沙眼
日期:2021-12-07 15:50:38  发布人:8000000781  浏览量:927

沙眼是由沙眼衣原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结膜角膜炎,是致盲眼病之一。潜伏期约为5~12日。通常侵犯双眼。多发生于儿童少年时期。多为急性发病,病人有异物感、畏光、流泪,很多粘液或粘液性分泌物。数周后急性症状消退,进入慢性期时可无任何不适或仅觉眼睛容易疲劳。如于此时治愈或自愈,可不留瘢痕。但在慢性病程中,于流行地区,常有重复感染,病情加重时视力减退。晚期常因后遗症,如睑内翻、倒睫、角膜溃疡及眼球干燥等,症状更为明显,并严重影响视力,甚至失明。

  俗称的“红眼病”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可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以病毒性结膜炎为重。本病全年均可发生,以春夏季节多见。

  不可不知

  沙眼衣原体常附在病人眼的分泌物中,任何与此分泌物接触的情况,均可造成沙眼传播感染的机会。

  “红眼病”是通过接触传染的眼病,如接触患者用过的毛巾、洗脸用具、水龙头、门把、游泳池的水、公用的玩具等。因此,常在幼儿园、学校等集体单位广泛传播,造成暴发流行。

  不可不会

  预防的方法是培养良好卫生习惯。不用手揉眼,毛巾、手帕要勤洗、晒干;托儿所、学校、集体单位应分盆、分巾或流水洗脸,对沙眼和“红眼病”应积极治疗。

  不可不做

  加强理发室、浴室、旅馆等服务行业的卫生管理,严格毛巾、脸盆等消毒制度,并注意水源清洁。

核发:8000000781 点击数:927 收藏本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