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常见病
日期:2021-12-08 10:10:24  发布人:8000000781  浏览量:1201

1.发热:发热是临床上常见症状之一。引起发热的病因很多,可大致区分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种,而且以感染性发热为常见。感染性发热是由于感染细菌病毒真菌寄生虫等引起。而非感染性发热原因很多,可见于大手术后,内出血、大血肿、大面积烧伤肿瘤风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等。

2.头痛:头痛在日常生活中是一个常见症状感冒发烧时可以头痛,睡眠不足时可以头痛,生气烦恼时亦可以头痛。大多数头痛无特异性而且预后良好。例如感冒头痛,感冒痊愈后头痛自然消失。但是有些头痛症状却是严重疾病的信号,例如在临床上许多脑肿瘤患者就是因为以头痛就诊后才发现的。

3.胸痛:胸痛一般由胸部疾病包括胸壁疾病引起。引起胸痛的病因可轻可重,胸痛剧烈程度不一定与病情轻重相平行。因此,发生胸痛时根据对胸痛部位、性质、伴随症状和影响胸痛的因素的观察来判断引起胸痛的病因就显得尤为重要。引起胸痛的常见原因有:①炎症,例如皮炎、非化脓肋软骨炎带状疱疹肌炎、流行性肌痛、胸膜炎心包炎纵隔炎、食管炎。②内脏缺血,例如心绞痛急性心肌梗塞心肌病、肺梗塞。③肿瘤,包括原发性肺癌纵隔肿瘤骨髓瘤白血病的压迫和浸润。④其他原因,例如自发性气胸胸主动脉瘤、过度换气综合征外伤以及心脏神经官能症等。

4.腹痛:急性腹痛可由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许多疾病引起。临床上急性腹痛具有起病急、病情重、变化快的特点。因此,当出现急性腹痛时,应注意观察腹痛性质和变化,并及时至医院就诊,方不至贻误病情。慢性腹痛是指慢性长期性腹痛,其腹痛多不剧烈,时轻时重。慢性腹痛起源于起病缓慢,病程长,或急性病转变为迁延性的腹痛疾病。

5.腰背痛:腰背痛是常见的症状,内科外科神经科、妇科等疾病均能引起腰背痛。多为肌肉骨骼内脏疾病引起。在祖国医学中有腰为肾之府之说,故在中医腰痛肾脏的关系最为密切。正因为这个缘故,所以临床上许多病人以腰痛就诊时总爱向大夫询问:“大夫,我是肾虚吗?”其实,即使在中医学中腰痛也有许多原因。主要由于感受寒湿或湿热之邪,外邪阻滞经脉引起腰痛;或因气滞血瘀,跌倒损伤,使气血运行不畅,经络气血阻滞不通发生腰痛;或先天禀赋不足或久病体虚、年老体衰,房事不节致肾精亏损发生腰痛。

6.水肿:在正常人体中,血管内液体不断从毛细血管动脉端滤出至组织间隙成为组织液,另一方面组织液又不断从毛细血管小静脉端吸收至血管中,二者经常保持动态平衡,因而组织间隙无过多的液体积聚。若由于各种原因,打破这种动态平衡,人体组织间隙有过多的液体积聚时称为水肿水肿是许多疾病症状之一,水肿可分为全身性水肿和局部性水肿。此外还有一类功能性水肿,此类水肿虽表现为水肿,但各种化验和检查结果均正常,且不影响人体健康。

7.咳嗽:咳嗽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射动作。我们日常生活中都有这样的体会,当饭粒、瓜籽或饮水进入呼吸道时,我们应会发生呛咳,通过咳嗽将这些异物排出。其实当肺部和呼吸感染时,咳嗽亦是一种保护性反射,因为通过咳嗽可将病理性分泌物——痰排出体外。可是如为频繁的刺激性咳嗽而致影响工作与休息,则失去其保护性意义。在临床上,很多疾病都可以引起咳嗽,只有区分生理性咳嗽和病理性咳嗽,并据咳嗽性质,出现时间,节律音色,伴随症状辨清咳嗽病因,才能知道对身体的利弊及病情程度。

8.皮肤粘膜出血:是以皮肤粘膜的广泛或局限性出血,或受伤后出血不止为临床特征。出血如为帽针头大,直径在2mm以内者称为出血点,3~5mm大者称为紫癜,大于5mm者称为瘀斑。局部隆起或有波动感者则为血肿。皮肤粘膜出血是因机体的止血凝血机理障碍所引起。

9.呕血是指患者呕吐血液,多为棕黑色或暗红色,夹有食物残渣和胃液,伴上腹部不适。恶心、呕吐、柏油样便。是由于上消化道食管、胃、十二指肠胃空肠吻合术后的空肠胰腺、胆道)急性出血所致。但也可见于某些全身性疾病

10.便血:消化道出血时,血从肛门排出,色鲜红、暗红或柏油样黑色、或粪便带血,称为便血

11.尿血:正常人尿液为淡黄色、清彻透明的液体。尿中无红细胞或偶见个别红细胞。如离心沉淀后的尿液、镜检下每高倍视野有红细胞2个以上,可称为血尿。血尿轻者尿色正常或偏黄,重症者尿呈洗肉水样甚至血色,称为肉眼血尿。尿中经常出现红细胞,即使是微量也应加以注意,因为血尿是泌尿系统及其邻近器官或全身疾病的一个信号。

12.鼻出血:鼻出血在医学中称为鼻衄,在每个人的生活中或多或少都会有鼻衄。大量鼻衄可发生休克,如不及时控制,可危及生命,反复鼻衄可引起贫血,少量出血一般对身体无害,但有时少量鼻衄也可能隐伏着如鼻咽癌那样的危险疾病

13.恶心与呕吐:恶心呕吐是临床常见症状,平常吃东西不合适可引起呕吐,喝过多亦可引起呕吐。恶心常为呕吐的前驱感觉,但也可单独出现。呕吐是指胃内容物或一部分小肠内容物,通过食管逆流出口腔的一种复杂的反射动作。呕吐可将食入胃内的有害物质吐出,从而起反射性保护作用。但实际上呕吐往往并非由此引起,且频繁而剧烈的呕吐可引起失水、电解质紊乱酸碱平衡失调、营养障碍等情况。



核发:8000000781 点击数:1201 收藏本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