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日期:2021-12-09 09:22:38  发布人:8000000781  浏览量:976

背景

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折叠过程

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上而下分两批进行。第一批于2013年6月18日启动,参加单位为省部级领导机关和副省级城市机关及其直属单位,中管企业、中管金融企业及中管高校;第二批于2014年1月开始,在省以下各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基层组织开展。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教育;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好民主生活会,坚持开门搞活动。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历时一年零四个月,于2014年10月基本结束。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整个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有序、扎实深入,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重大成果。①广大党员、干部受到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深刻教育,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明显增强。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得到有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③恢复和发扬了批评和自我批评优良传统,探索了新形势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有效途径。④以转作风改作风为重点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制度执行力和约束力得到增强。⑤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症结难点得到突破,党的执政基础更加稳固。

折叠影响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党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使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进一步树立,党心民心进一步凝聚,为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坚强保证。

核发:8000000781 点击数:976 收藏本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