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流来袭,怎么办?
日期:2023-03-10 14:21:33  发布人:8000000781  浏览量:469

一、什么是甲流?

    流感病毒分为甲4型。甲流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甲型流感病毒传染性强人群普遍易感

二、主要症状:

    与普通感冒相比,感染甲流症状常常更加严重出现高热体温可达39℃甚至更高,可有寒战有肌肉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

三、甲流的传染源:

    主要传染源是患者无症状感染者也具有传染性目前尚无动物传染人的证据。

四、甲流的传播途径:

    可通过打喷嚏咳嗽等飞沫传播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者间接接触传播,可以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而传播在相对封闭空气流通不好的场所,也可能通过气溶胶的形式传播

五、甲流的潜伏期:

   甲型流感的潜伏期一般为1--7天,多为2--4天。

六、出现哪些症状需怀疑是甲流?

    1、突发高热恶寒症状明显

    2、严重头痛,全身酸痛

    3、持续的疲乏和虚弱感,特别是胸部的压迫感

七、感染后如何治疗?

    首先要自我隔离,避免传染给周围的人,如果不是重症病例的高风险人群,可以居家隔离休息使用解热阵痛药物和一些缓解咳嗽鼻塞流涕的药物改善症状多休息,适当的多喝水

八、何时需要就医?

    如果出现持续高热不退气短基础病加重等情形,应及时到医院就医,有基础病的老年人出现发热咳嗽头痛乏力症状时,建议及时就医高危人群才需要抗病毒治疗,普通人只需要控制症状就可以切记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奥司他韦等抗病毒药物。

九、康复周期:

    对于大部分免疫功能正常的人群来说,甲流是个自限性疾病,通常一周内就可以康复感染甲流后,休息三至四周再运动可以减少病毒性心肌炎的发生

十、如何预防?

    接种流感疫苗,可降低罹患流感的概率并减少重症和危重型流感的发生在流感流行期间尽量减少去人员密集的场所规范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尽可能避免与有呼吸道疾病症状的人密切接触。

十一、校内如何防治甲流?

    1、佩戴口罩,注意手卫生,勤洗手,教室应经常开窗通风,对于食堂、楼梯扶手、门把手等重点部位进行消毒。

认真落实晨检和因病缺课的登记制度。

    2、确诊为流感的学生需要等体温恢复正常,症状消失48小时后,方可参与上课集体活动。

    3、感染甲流后,尽量单间居住,减少接触,使用卫生间后,应立即通风,并进行清洁和消毒。在公共区域活动时,需佩戴口罩,尽可能有固定的人员照顾、接触患者,近距离接触时应佩戴口罩,密切观察感染人员的健康状况,一旦密切接触人员出现发热和急性呼吸道症状时,应及时就医。

核发:8000000781 点击数:469 收藏本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