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量体温吗?
日期:2021-12-07 15:38:07  发布人:8000000781  浏览量:870

一般成年人的正常体温,平均为37。C,因测量的部位、方法不同而有差异。正常人腋下温度为36~37。C,口腔温度比腋下高0.2~0.4。C,直肠温度又比口腔温度高0.3~0.5。C。

  人体温度相对恒定是维持人体正常生命活动的重要条件之一,如体温高于41。C或低于25。C时将严重影响各系统(特别是神经系统)的机能活动,甚至危害生命。对病人检查体温及其变化对诊断疾病有重要意义。

  不可不知

  人体的温度是相对恒定的。正常人在24小时内体温略有波动,一般相差不超过1。C。生理状态下,早晨体温略低,下午略高。运动、进食后、妇女月经期前或妊娠期体温稍高,而老年人体温偏低。体温高于正常称为发热,37.5~38。C为低热,38~39。C为中度发热,39~40。C为高热,40。C以上为超高热。

  不可不会

  测量体温常用特制的汞温度计,也可用热电偶、热敏电阻温度计和温度图仪等。体温计也叫体温表,是测量人体温用的温度计,通常是在很细的玻璃管里装上水银制成,人用的体温计有口表和肛表两种,口表放在舌下或腋下测量,肛表插进肛门内测量。

  1.身体各部分的温度并不一样。

  深部温度人体深部温度是相对稳定而又均匀的。但是,由于代谢水平不同,各个内脏器官的温度也略有差异。肝脏温度最高可达38℃。脑产热量较多,温度也接近38℃。肾脏、胰腺及十二指肠等处的温度略低些。由于血液不断循环,会使深部各器官的温度趋于一致。因此体温是指机体深部的血液温度,它可代表身体内部器官温度的平均值。

  体表温度要低于深部温度,而且由里及表存在着明显的温度梯度。体表具有一定的厚度,在体温调节中可起隔热层作用,通过它维持着深部体温的相对稳定。

  皮肤表面机体各部位的皮肤温相差很大。在环境温度为23℃时测定,额部的皮肤温为33~34℃,躯干为32℃,手为30℃,足为27℃。

  2.体温的生理变异

  昼夜节律人类体温具有昼夜周期性。一天当中的体温,清晨2~6时最低,黎明后开始上升,整个白天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上,下午6时达一日的高峰。这种节律的产生是内源性的,受昼夜节律起搏点(也称生物钟)的控制。

  性别差异女子的平均体温高于男子约0.3℃。除性别差异外,女子体温还有月经律的特性。成年女子体温水平随着月经周期发生波动。测定基础体温(早晨醒来,未起床测口腔温)发现,月经前体温较高,月经来潮的同时,体温约下降0.2~0.3℃,到排卵时体温又降低0.2℃,此后突然升高。临床上,可通过连续测定基础体温,以检验受试者有无排卵及排卵日期。

  年龄差异新生婴儿和幼儿的体温调节机构尚未发育完善,应加强护理保温。老年人代谢活动减弱,体温较青壮年为低,对外界环境变化的代偿能力下降,不能耐受激烈变化的刺激,要及时注意保温和散热。

  体力活动与情绪肌肉活动使产热量明显增高,导致体温上升。精神紧张和情绪激动也可使体温升高。

核发:8000000781 点击数:870 收藏本页
分享到